擴展

布達佩斯

2016年7月23日

自1988年的一本書穿越鐵幕,到2016年新山達基教會在此隆重開幕,匈牙利快速萌芽的運動為靈性自由立下了里程碑。

匈牙利,布達佩斯──7月下旬匈牙利新山達基教會在美麗的週六盛大開幕,群眾滿心祝福,撐著雨傘聚集在維西路布達佩斯教會的庭園──但很快就收了起來,因為就在匈牙利的致詞嘉賓上台前幾分鐘,太陽突然露出臉來。

人道主義運動的參與者集合在一起
現場動態人道主義運動的參與者集合在一起。
人道主義運動的參與者集合在一起

在金色彩帶下,現場很快就坐滿了人,數百名會員與賓客努力擠進早已爆滿的會場。對於現場很多意志堅定的山達基人來說,這一刻意義重大──這場開幕典禮不只讓他們的靈性追尋化為事實,更代表數十年來受到共產主義壓迫的夢想終於成真。

演講嘉賓逐一上台,傳達的故事令人想起匈牙利自由奮鬥史中許多著名片段──三十年來,為了追求宗教自由而突破鐵幕、堅決抵抗共產陣營的無神論──在社會主義政權中繼續學習自由的真義。

對於站在庭院草地上的大多數人來說,這場開幕典禮是他們三十年奮鬥史中精彩的一章,這段期間他們持續不懈、克服社會與政治上的挑戰,以寬容與宗教自由取代靈性的壓迫。

社會鬥士、教育人士、政府領袖、藝術家──包括匈牙利著名小說作家依斯文.納米爾──台上還有山達基宗教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先生,讚揚最初將山達基的訊息帶到匈牙利的那些人所具有的勇氣與奉獻精神,總共協助建立33家教會中心,吸引了成千上萬人加入陣營。

山達基人開始進行研修
現場動態山達基人開始進行研修。
山達基人開始進行研修

更取得財務援助讓教會幻化成真、跟政府及社會團體合作,要服務布達佩斯及東歐各地,它的誕生故事象徵了匈牙利的革命精神,在人權受到打壓下依然堅持到底要尋找自由。

密斯凱維吉先生告訴熱情的群眾,那些人追尋匈牙利傳奇自由鬥士的腳步,把打造新教會視為己任,因為他們「不願意等待」更好走的夢想之路。

「有人說,全世界都知道這裡是自由之都,你們的自由之戰已翻譯成全球所有語言。」密斯凱維吉先生這樣告訴台下3,000名群眾,由匈牙利口譯員現場翻譯。「也有人說,當人們渴望自由的時候,他就成了『匈牙利的公民』。還有人說,你們的語言能描述每個人內心最深處的渴望──要精神自主的渴望。」

這一刻的意義,阿提拉.米開羅維茲再清楚不過了,他是新教會的職員,數十年來吸收山達基的理念,深受啟發,努力打破政治與財政上的障礙,讓歐洲大陸最新的這間教會能夠成立。他的奉獻精神受到讚揚,現場掌聲不斷,讓他容光煥發。

日後他會回想起,在1988至1989年間,一場政治動亂導致共產政權瓦解,而就在前一年,極權統治讓L. 羅恩 賀伯特《戴尼提》的理念與文字在匈牙利成了違禁品。 書籍需要偷偷運進國內。但阿提拉說,共產陣營瓦解後帶來了全新的自由,他跟眾多人都有機會發掘到山達基,以創造一個不同的新社會,在這個社會中,人權與自由不只受到認可還受到尊重與推崇。

米開羅維茲看著位在布達佩斯繁忙幹道上、面積達64,000平方呎的嶄新教會,大手一揮說:「今天是夢想成真之日。」

布達佩斯山達基教會
讓自由成真山達基在共產時期於匈牙利萌芽,當時L. 羅恩 賀伯特的書籍必須偷偷運入國內。這間教會是自由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