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活動

山達基的真實故事

L. 羅恩 賀伯特

山達基的真實故事簡單、明瞭而直接。幾句話就講完了:

  1. 有位哲學家發展出了一門有關生與死的哲學。
  2. 人們覺得它有趣。
  3. 人們發現它有效。
  4. 人們把它介紹給其他人。
  5. 它擴展了。

從以上精確而簡潔的陳述中,我們可以看出,現今文明社會裡必然有人唯恐天下不亂,才會使人對山達基有別的看法。

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就是「混亂販子」。他們專門經營困惑和煩擾。他們靠製造混亂維生。如果混亂減少,他們的收入也會跟著減少。

政客、記者、醫生、藥品製造商、軍國主義者、武器製造商、警察、葬儀業者,這些是混亂販子中的佼佼者,他們的獲利途徑無二,全靠「危險的環境」。就連個人或家庭成員也可以是混亂販子。

光是簡單地寫道有個哲學家發展出了一門哲學,並不是報紙會登的新聞;它不會擾亂環境。

對他們而言,環境看起來越險惡越好;唯有如此,他們才能獲利。他們的收入、權勢及力量,都直接與他們能在大眾的周遭環境中注入多少威脅成正比。透過威脅,他們可以輕而易舉地哄抬價格、侵占大筆預算、拉高發行量、騙取報酬。這些人就是混亂販子。如果不製造混亂來進行交易,他們認為自己會一貧如洗。

舉個例子,我們常不加思索地說「好新聞」。現在還有這種東西嗎? 仔細看一看報紙: 頭版上有任何消息嗎? 你看到的盡是謀殺、猝死、爭執和災難。即便事情已經夠糟糕了,他們還把它寫得更聳動,讓情況看來更嚴重。

「危險的環境」就是這樣冷血製造出來的。我們不需要這種新聞,就算需要,也只要事實,不要擾亂。如果你揍人揍得夠狠,他就會拿出錢來。這是勒索的基本公式。報紙就是這麼賣的。它帶來的衝擊使它得以延續。

報紙一定要有混亂和困惑。這些人說一篇「報導」一定得有「衝突」, 所以報紙沒有好新聞, 只有新聞。在一個由混亂販子把持的社會中渴求「好新聞」,只能算是有勇無謀。

你看山達基的真實故事得經過多少處理,才能照現代新聞界的標準,來讓它「成為一篇報導」。如果沒有衝突可寫,那就得安插一些進去。因此,媒體必須憑空捏造不滿和衝突。

我們來看一下第一點。你要如何從中製造衝突呢? 「1. 有位哲學家發展出了一門有關生與死的哲學。」

混亂販子必須插入幾個可能的衝突點:他們必須宣稱那個人並不是哲學家。他們還不至於大膽到敢說這不是哲學。但是受到自身目的的驅使,他們可以,也的確不斷地試圖貶低這位創始者的身分。

事實上,這門哲學的創始者在學術與人文領域上基礎深厚;也許單是在正規哲學上的基礎就超過了各大學的哲學教師。他投注在閱讀和研究上的時數令人難以置信;在這一代人的記憶裡,這是一個無人可及的記錄;但媒體並不會認為這有新聞價值。光是簡單地寫道有個哲學家發展出了一門哲學,並不是報紙會登的新聞;它不會擾亂環境。因此,以上第一點就發展成了錯綜複雜的虛構新聞。

山達基簡單的故事,就是混亂販子的威脅。因為那是真實的故事。而且它所到之處,環境都變得較為詳和,使人能夠在其中安身立命。你若不相信,就兩週不要看報紙,看是否會覺得好過些。

接下來,看看真實故事的第二部分: 「人們覺得它有趣。」 如果他們不這麼覺得的話,那就奇怪了,因為每個人都在問這些關於自我的問題、尋找自身是之身分的答案;而這些答案的基本真理,在山達基的結論中可以觀察得到。

然而,為了製造「新聞」,它得變得怵目驚心。於是,報章描繪有人遭到「綁架」、「催眠」,或是「非自願地遭人拖去」讀書或聽講。

混亂販子完全避開第三點。對他來說,這部分太危險了。「人們發現它有效。」 報章雜誌絕不會讓人有機會聯想到山達基是有效的,儘管報章雜誌毫不懷疑它真的有效。

這就是山達基危險的原因, 它會使這個環境平靜下來。所以,花時間說服媒體「山達基有效」,不過是在惹記者不快罷了。

「4. 人們把它介紹給其他人」──這讓報章雜誌感覺被背叛了。沒有人該相信報上沒寫的東西, 豈能有口耳相傳這種事! 為了阻止大家聽取有關山達基的故事,混亂販子還得用「祕密教派」之類的字眼。祕密教派是指對外封閉的團體,但山達基是地球上最公開的團體。他們也必須攻擊山達基的機構與人員,好讓大家遠離山達基。

至於「5. 它擴展了」,這些人真正抗議的就是這點。

隨著真相的散布,謊言會消聲匿跡。誅滅謊言,就是剝奪混亂販子的生計。除非他可以肆無忌憚地造謠,宣傳一切有多糟糕,否則他認為自己會餓死。

對混亂販子而言,這個世界就是不可以更好。如果大家受到的擾亂減少了,或是來自環境的打擊減輕了,我們就不用再為警察、軍隊與大型火箭撥款,也不會再花一分錢閱讀危言聳聽的報導了。

只要政客憑著醜聞而掌權、警察的薪水隨著治安敗壞而調漲、醫生的荷包因病人增加而飽滿,混亂販子就會繼續存在。他們可以從中獲利。

山達基簡單的故事,就是混亂販子的威脅。因為那是真實的故事。而且它所到之處,環境都變得較為詳和,使人能夠在其中安身立命。你若不相信,就兩週不要看報紙,看是否會覺得好過些。要是這一類的干擾全都解決了呢?

當然,可悲的是,就連混亂販子也需要我們;不是從我們身上撈油水,只是要活得像個人而已。

因此,山達基的真實故事很簡單。

而且,它真實得讓你無法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