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主义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2016年2月熱帶颶風溫斯頓襲擊太平洋島國斐濟,對於這個危機,阿爾弗雷德.瓦加完全知道該如何應變。他負責種種活動,更有數百名受訓過的志工能隨時出動。

瓦加是個受過訓、經驗豐富的山達基志願牧師救災計畫成員,他帶領250名斐濟人在20個村莊幫助災民。這個暴風是南半球有史以來最強的暴風。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受過訓的志願牧師,熟練地處理人們在最危急情況下的需求──不管是生理、心理或靈性──不是只有在災難時,也包含平日的生活。

志願牧師發送捐贈物資給受災戶,清理殘骸,重建家園和學校,並教導「援助法技術」──由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發展出來的技術,用以緩解情緒與生理上的創傷,帶來靈性解脫。穿著獨特的亮黃色T恤,志願牧師幫助了約24,200名受害者,並訓練2,340人如何提供援助法給其他人。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斐濟:重建生活

瓦加有個外號叫「阿爾」,在2012年成為重要的志願牧師,當年一群志願牧師在洪水襲擊之後救助斐濟災民。隔年3月,當熱帶颶風侵襲鄰近島國萬那杜,阿爾與其他志願牧師馬上開始救災行動。

但是,直到2015年4月阿爾前往尼泊爾救災,幫助那些遭受7.8級毀滅性地震的災民,他瞭解到,一個組織良好的志願牧師團隊有多麼重要,他們不只要賑災,也要幫助斐濟人處理日常生活問題。據說,當阿爾在尼泊爾與國際山達基人協會贊助的VM團體一同工作時,他的生命從此改觀了。

阿爾從尼泊爾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他村莊那拉拉瓦附近成立三個志願牧師團體,從首都蘇瓦到那拉拉瓦大約要三小時的路程。招募人才不是問題。這地區的許多村民已經對阿爾和他的VM團隊在2012年的救災成果印象深刻。他們從社會媒體報導更瞭解到,VM在尼泊爾帶來的巨大影響。

為了引起大眾對志願牧師的興趣,阿爾提供一系列的大眾研習班,介紹各種技巧和技術,這些都是VM在訓練中會學到的本領,包括援助法、處理危險環境、改善人際關係。他第一個研習班吸引了超過60人參加,其中包括五名附近村莊的酋長。警察人員、學校老師、神職人員與村裡的長者也來參加。

阿爾還把VM工具帶給大約45個青少年俱樂部,每個俱樂部有30到50名成員。在政府籌畫的集會中,他訓練大約100個青少年使用援助法技術。同時推動計畫,要把這種訓練擴展到其他青少年俱樂部。

2015年6月,阿爾與在拉齊拉齊的公共行政管理局,為山達基志願牧師災難應變計畫註冊;拉齊拉齊是離蘇瓦約160公里遠的小鎮。至此之後,若有人向政府要求VM的幫助,會直接交給當地志願牧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