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山達基人協會

這就是國際山達基人協會

英國東格林斯特德鎮──暮色映照著聖崗,幾朵浮雲閑散於天際;十月秋風吹過,傳來嘈雜不明的語言。來自65國的賓客穿著晚禮服、民族服飾,跨越文化疆界,集結一起,受到隆重歡迎,陸續步上階梯來到一座華美舞台。閃光燈此起彼落,一群風笛手身著傳統格子裙,突顯出慶典的特色。期待之情表露於色。

過了今晚就是十月的第七天──國際山達基人協會(IAS)週年慶。過去32年來,教會成員與賓客每年都會一同慶祝協會的誕生之日,背景就是這片祥和林地,此處也是作家、人道主義者和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的家。

國際山達基人協會週年慶
IAS的偉大國際山達基人協會成員過去32年來,都會一同慶祝自己宗教的各項進展。

今年很特別,或許是教會史上成長最驚人的一年。教會成員來此慶祝多間機構的盛大開幕,包括位於澳洲雪梨、服務亞太平洋一帶的全新巨型中心;紐約哈林、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匈牙利布達佩斯等地的新設施,此外還有教會各項人道主義計畫的成果,不只見證了IAS贊助活動的深度,也展現了無畏的勇氣。

在一連三晚的活動中,第一晚要紀念這個致力於人道工作的會員團體,自1984年創立以來,不斷開疆闢土、成長茁壯,會員更不遺餘力地為人類同胞謀福利。今晚也不例外,只不過,今晚呈現的重大事蹟象徵了平穩的進展,一開始的夢想化為了事實,如今已經幫助過千百萬條生命,讓許多人重燃希望。

山達基宗教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一開場便表示,不只教會這一年來有空前的成長──世界各地的新教會開幕、新設施問世──此外,教會的人道主義協助活動也有豐碩成果。

「歡迎一同來慶祝IAS的輝煌榮耀。」他這樣告訴在場的會員與來賓,其中有過去的IAS自由獎章得主,始於協會的第一屆大會。「自我們矢志為人類服務以來,從未有過如此輝煌的一刻。」

密斯凱維吉先生描述在這獨特的一年中有哪些事蹟時,特別著墨於山達基志願牧師在災難現場與各地社區中的努力;今年的人權運動勇氣可鑑,在戰亂叢生的哥倫比亞,把人權帶給士兵;反毒教育擴及教育人士、學生和家長;並揭發精神科虐行。

密斯凱維吉先生說:「所以,以下信念不證自明──只要侵犯了一個人的人權,等於侵犯了所有人的人權;漠視最底層的人,就是漠視全人類。同樣地,我們誓言認可所有生命都有其『魔力』,這就是IAS的偉大之處。除此之外,這麼說吧,想要做出這種宣言,就要有本事辦到,而我們做得到。」

這份精神展現在2016年每一位IAS自由獎章得主身上──哥倫比亞波哥大的珊卓菈與飛利浦.波法達;紐約的班恩與梅格恩.斐亞克福;澳洲雪梨的雪莉.威金斯──當晚的故事呈現出他們對人類的貢獻,並受到IAS會員在財務上、情感上及精神上的全力支持。

斐亞克福父女檔受頒自由獎章,感謝他們持續不懈地把「毒品的真相」教育帶給紐約市成千上萬名青少年,使得毒品使用率在十多年來首次下滑。班恩說,他是受到教會和IAS會員的感動才投身於這份事業。

這位紐約著名牙科醫生在一次訪談中提到:「當時我必須做出重大決定,是否要做出這項承諾。我記得有天晚上我跑出去淋雨,在露台上一面走一面思索,我有辦法做到嗎? 我有辦法做到嗎? 我家人跑出來說:『爸爸,你怎麼在淋雨?』我說:『沒關係,我在想事情。我在想事情。』」

當他回到屋內,他說自己做了決定,於是就偕同女兒梅格恩展開行動,聯絡紐約警察、相關政治團體與機關組織,企圖取得支援,如今已經演變成大型運動,成功地為年輕人帶來反毒教育。接下來,這些官員也積極投入,把反毒運動的訊息與教材帶到各級學校、社區中心、大街小巷,辦了一千多場會議與社區活動。

來自世界各地
來自世界各地來自65國的會員一同為IAS擁護全人類的壯舉齊聲歡呼。

最近,班恩(1962年古巴卡斯楚政權時期的難民)跟梅格恩擴展版圖進入中美洲,與海地、瓜地馬拉、多明尼加共和國、薩爾瓦多等地的軍方與政府官員會面,要他們協助推行反毒教育,這些國家面臨著毒品帶來的嚴重社會弊病,加上毒品走私情況嚴重,早已焦頭爛額。

班恩.斐亞克福說:「我們接受這項挑戰,因為我們相信這套計畫有效。而它確實有效。」

珊卓菈與飛利浦.波法達的貢獻精神,也以類似的方式展現,他們透過人權團結聯盟與青少年人權活動,挑戰社會弊病。

2008年當飛利浦還是個青少年時,他們開始接觸哥倫比亞當地的軍事和政府領袖,想要教導士兵如何捍衛人權,而非侵犯人權。在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度,武裝衝突已經持續了52年,直到最近才達成停火協議與和平協商。

密斯凱維吉先生提到,這個決定需要承擔諸多風險,很不容易,並表揚波法達的勇氣。

他告訴IAS會員說:「這故事突顯出,站在這個舞台上的人,有時就是全球頭條新聞的幕後推手。這也提醒我們,他們經常冒險犯難,追求和平與IAS之偉大精神。要贏得自由獎章,未必要冒生命危險,但是當他們成功時,故事總是震撼人心。」

珊卓菈是波哥大的牙醫,她弟弟是音樂家與創作藝術家,他們「不帶威脅性」、態度真誠,在叢林基地中與政府軍隊會面,跟軍人談到憐憫之心、在戰地面臨的困難,並一針見血地提到刺殺、綁架、強暴、恐怖主義,以及多項戰爭罪行,不管是軍方還是反叛者所為,都違反了聯合國人權宣言。

珊卓菈在訪談時說:「他們有聽進去。他們聽到我們說的話。」

這項計畫包括以短劇演出士兵可能面對的情況,此時他必須作出抉擇,到底是要捍衛人權,還是要使用非法暴力或施加傷害。重點是要幫助他們更瞭解自己的道德與品格責任,闡明這些抉擇對自己身而為人的重要性。

珊卓菈說,一度有位軍隊指揮官聽到要辦這場會議,非常憤怒,因為這沒有徵得他的許可,因此他決斷地要撤銷這場會議。但珊卓菈沒有受到阻嚇。

她說:「我們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所以她聯絡軍中其他人士給予協助,這些人都曾經支持過她。他們居中調停,讓計畫可以持續下去,最後教育了30萬名軍人,為這個國家的人權帶來轉變。

自由獎章得主雪莉.威金斯女士是澳洲公民人權委員會全國總監,她使用澳洲資訊自由法則,打擊精神科在醫院與心理療養院中的虐行。

透過公眾記錄,她揭露出精神科專業人士跟藥廠暗中掛勾,銷售精神科藥物。這在媒體間引發了軒然大波。威金斯揭露他們挪用公款,並以文件證明小孩服用有害精神科藥物後出現不良反應卻受到隱瞞,以及其他殘酷做法。

最後,這些資料促使立法機關禁止精神療養院對病患進行絕育手術,也不准對兒童施加電擊「療法」。

這個計畫也呈現出,在過去一年中因為IAS會員的協助所達成的各項壯舉,包括人權團結聯盟與青少年人權協會的活動回顧,總共將寬容與尊敬的訊息帶給100多個城市。

在委內瑞拉著名度假勝地瑪格麗特島上,在國家警察的支援下,志願牧師偕同警官共發送了大約18萬本《快樂之道》,其中的21條生活守則出自賀伯特先生之手,能夠指引一個人過著健康、有意義的生活。

在美國,美國童子軍成立於1910年,教導孩童要自給自足、尊重他人並灌輸道德觀,這些童軍領袖參與教會贊助的「毒品的真相」活動,發送反毒教材給童子軍,並規定只要上過這些課,就能拿到功勳徽章。

2016年IAS週年慶
讓自由化為行動山達基宗教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先生呈現IAS於2016年各項宏大成果。

這個週末也有頒獎活動,表揚IAS的主要貢獻者,他們支持教會在世界各地的人道主義工作。這些捐款支援了以下活動:由山達基人及非山達基人組成的志願牧師(VM)救災團,他們幫助受到地震威脅及其他天然災害所苦的無數災民,並與政府單位與服務團體密切合作,改善緊急救難服務。自從VM計畫問世以來,已經幫助了超過300萬人。

本屆活動的最終壓軸是10月9日為東格林斯特德鎮舉辦的年度慈善音樂會,其中包括為數不小的捐款,以資助社區服務計畫,造福年輕人和老年人;還有一筆款項是要保存已達百齡的布魯貝爾鐵道,這是東薩西克斯郡歷史的一部分。

教會在東格林斯特德鎮支持當地慈善機構的傳統始於1960年代,當時賀伯特先生是聖崗莊園的主人,帶頭捐款給消防及各項社區服務,因而創立這項傳統並維持至今。

在晚會期間,東格林斯特德鎮的鎮長鮑伯.曼恩斯頓在一場即席演講中,跟參加慈善音樂會的1,500個社區成員分享自己對聖崗的感想。

「我接下來要講的,從來沒有機會可以在這麼多人面前講出來,我想要看著這個人……銀幕旁的賀伯特先生,他……當他在此居住時,非常融入當地社群。」鎮長如是說。

「他參加了若干活動,支持慈善團體,你們後來也持續這麼做,成了東格林斯特德鎮重要的社區成員。你們……對我們而言非常寶貴。」

對密斯凱維吉先生而言,這分訊息意義獨特。

在稍晚一場私人聚會中,他與曼恩斯頓先生、前任鎮長、市府顧問,以及他們的妻子在聖崗莊園一間燈光柔和的房間會面,為他們長年的合夥關係表達感謝之情。

密斯凱維吉先生說:「我是在這裡長大的。」他把自己寫給曼恩斯頓鎮長的私人信件唸了出來──大約40年前,這位鎮長曾經是他的老師,對他影響深遠,更是多年好友。

他說:「我還是把東格林斯特德鎮當成我的家。」

聖崗莊園
聖崗1960年代L. 羅恩 賀伯的家在聖崗莊園;如今的聖崗幅員遼闊、生氣蓬勃,是服務英國及全球的山達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