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訊息

歡迎來到古巴:El Camino a la Felicidad

古巴快樂之道

神廟中,一群粗野的禿頭男子高舉拳頭,低吼出西班牙語。突然間喧嘩聲變成了耳語,沒多久,大家安靜地看著一本小手冊:一本色彩繽紛的小手冊出現在這棟鄉間共濟會會所,在場都是一些政治思想深奧、不可一世的人物。

喝采聲頓然響起,瓦解了原本的憤怒衝突。老舊的播放喇叭,響起刺耳嘹亮的古巴民俗音樂,大家手牽手轉著圈子跳起了舞。

就這樣《El Camino a la Felicidad》,也就是《快樂之道》受到古巴的歡迎,在此同時,禁令不再,美國第一班飛機在這座歷史島嶼上降落。海關注意到有數百本西文版手冊塞在手提行李與背包中,他們取出手冊,仔細閱讀後微笑放行,讓這些手冊能流入這個充滿壓迫的社會。

在哈瓦那的街頭市場,小販及顧客都立刻駐足,開始閱讀L. 羅恩 賀伯特精心創作的簡單守則。靠近東部山脈,古巴著名「菸草國度」的工人停止採收,跑到柵欄邊加入剛從乾燥房跑出來的同伴,一起索取手冊,很多人多要了兩三本要拿回家去。在路的另一頭,黑髮學童一臉燦爛地傾聽老師閱讀《快樂之道》中的兩條守則:「Ama y ayuda a los niños」(愛孩子並幫助他們)、「No dañes a una persona de buena voluntad」(不要傷害善意的人)。

不管到哪裡,情況都一樣。小島上瀰漫著一種獨特的快樂之情,就像茂盛的鳳凰木把小木屋襯托得有如人間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