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密斯凱維吉

把願景轉化為事實

願景」 一詞在某字典中意指「所嚮往的前景」。另一個定義是「為之奮鬥、希望達到的夢想」。

願景,轉化為堅決行動,2016年4月2日於美國南方心臟地帶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具體呈現在你我眼前。這份願景在5月28日於加州好萊塢受到萬眾注目,6月25日於佛羅里達州清水市持續進展。匈牙利的布達佩斯於7月23日迎接這份願景,7月31日在爵士旋律伴奏下輪到了紐約哈林。繞地球一圈,9月4日,這份願景在澳洲雪梨呈現於世人眼前。繼續周遊全球,10月15日進到了愛爾蘭的都柏林

這份願景最初由山達基宗教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提出。他描述最佳的山達基教會是「一個大家前來獲得自由的地方,在這裡,他們有信心自己可以獲得自由。……一個人只要看著這間教會,就知道這個地方正在為這個星球建立一個新文明」。

今日實踐這份願景的是另一個人:山達基宗教領袖,大衛.密斯凱維吉。過去三十年他對教會的指揮與管理,已把賀伯特先生的願景轉化為堅決的行動。

大衛.密斯凱維吉

根據字典,「擴展」一詞表示「向外擴張、伸展」。結合這兩個詞「願景+擴展」,那就是山達基教會2016年的寫照。由賀伯特先生闡明的願景,加上密斯凱維吉先生指揮下的宗教擴展,為2016年做了另一個特寫:「成就」。

賀伯特先生在早期原子時代草創山達基時就賦予它一個任務:要在文明動盪不安、日漸衰敗之際,確保人類與這個星球的生機。在目前這個紛亂時代,山達基人旨在扭轉人類苦難。願景+擴展就是達成該目標的要素。

賀伯特先生是很多領域的行動派,多才多藝。他創立的宗教有兩個主要目標:讓所有人解除心靈及精神的枷鎖;並創造一個新文明,實現古聖先賢之宏願。

賀伯特先生寫道:「一個沒有瘋狂、沒有罪犯、沒有戰爭的文明。在那裡有能力的人得以成功,誠實的人擁有權利,人類可以自由地提升到更高的境界,這就是山達基的宗旨。」

過去六十年間,以上目標逐漸實現,因為有願景+擴展的強力組合。2016年更是不遑多讓,接續前幾年的偉業──包括2013年山達基全球大教堂,旗艦大廈於清水市盛大開幕──越來越多新教會加速成立。這些新教會大力推展山達基知名且強效的人道主義計畫:捍衛人權;打擊精神病學的貪婪虐行;教導人們麻醉劑與成癮的真相;派出志願牧師,緩解各地苦難;讓犯人改邪歸正,成為有生產力的公民;使用基於常識的道德指南,啟發一國人民。

每間新教會都會帶動新中心成長,轉變為完整的教會。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願景+擴展=全人類的提升。

5月28日好萊塢的一幕,最能彰顯這一點。創於1912年的經典電影製片廠重新開張,成了山達基媒體製片廠(Scientology Media Productions,簡稱SMP)。融合了技術與古風──這是教會主軸,負責廣播、網路、雜誌出版,舉辦特別活動等等。但以上種種都不足以描述「真正原因」。如同密斯凱維吉先生在開幕當天對一萬名觀眾的聲明,SMP是山達基之聲。這裡會以各種管道,散播山達基希望的訊息。密斯凱維吉先生明言:「我們要寫自己的故事,創下宗教界的先例。」

SMP以大格局的設計,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山達基。最近幾年,洛杉磯的橋出版公司、丹麥的新紀元出版公司,以數位印刷把賀伯特先生之作品送到全球各個角落。同時,教會位於洛杉磯的傳播中心,為山達基許多人道主義計畫提供關鍵的教材。如今SMP投入廣播、網路與雜誌出版,讓媒體更為多元化。

賀伯特先生賦予山達基教會的願景包含了美學;在密斯凱維吉先生手中落成的建築物令人嘆為觀止。但真正目的不在於美學。這個概念取自最早的模型──山達基早期的全球總部,也是L. 羅恩 賀伯特的家,位於英國東格林斯特德鎮的聖崗。

繼2001年9月11日美國恐怖分子攻擊事件,密斯凱維吉先生發出「喚醒之鐘」。他寫道:「我們的責任遠不只是要幫助受到浩劫的紐約市。這個任務非常急迫。這點毫無疑問。唯一能達成任務的方法是……建立成千上萬個中心和數以千計的山達基教會。」

「喚醒之鐘」中的願景若要成真,山達基的成長必須快到打破自1954年創立以來的紀錄。這種成長速度端賴密斯凱維吉先生所指示的兩大計畫。首先是完整修復賀伯特先生的所有戴尼提與山達基著作與錄音演講。同時,密斯凱維吉先生深入研究創始人對教會懷有何種策略:需要什麼設施才能讓教會達成目標;何種設計有助於會員的教育與宗教服務;一間教會需要多少職員。此外,每間教會要照料到鄰近社區,推廣人道主義活動。

這種模範教會於南非約翰尼斯堡首度問世,並於2003年11月開幕。如今已經有55間,外加許多建物與設施,全都反映出賀伯特先生的早期概念,和密斯凱維吉先生的指示。

其中包括:由教會贊助、非宗教性的那可拿毒癮治療中心;高階教會,服務邁向高層靈性進展的山達基人;教會眾多社會拯救活動的營運中心;辦公大樓中還有更多職員,服務更多山達基人與社區居民。

2016年,多間新教會盛大開幕,包括亞特蘭大哈林布達佩斯

碩大的新雪梨高階教會,將帶動澳洲及亞太各國迅速成長。在清水市的地標建築中,職員不斷成長運作,服務山達基的靈性之都。

全國事務辦公室在都柏林成立,加速翡翠島的人道主義計畫。

超過50間新教會已進入規畫與準備期,要在接下來兩年內開張,密斯凱維吉先生說這是「保守」估計。

願景+擴展=全人類的生存、一個興盛繁榮的偉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