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

山達基之聲 | 自由雜誌

2016年5月28日

歷史悠久的攝影棚搖身變成21世紀的宗教媒體發射台。

位於一間好萊塢攝影棚二樓灰色配赭色的典雅會議廳,15名媒體主管互相快問快答,要敲定下週的工作計畫。場內針對菲律賓、摩洛哥、賽普勒斯的拍攝進度,提出了一系列詳盡而迅捷的報告。討論議題包括即將在雪梨與紐約市展開的拍攝準備。

山達基媒體製片廠

導演、作家、攝影師、音樂家投入好萊塢攝影棚歷史悠久的儀式──在這種每週討論會中,要審視數百項營運活動,以生產大量媒體作品。從會議室的窗戶看出去,靈感頓現,眼前是世上最搶眼的招牌:由九個斗大字母參差排成的「HOLLYWOOD」(好萊塢),從灌木叢生的山坡上眺望著世界娛樂核心。沒錯,洛杉磯浮華城這間1912年的經典攝影棚,有超過一世紀的影片製作史。攝影棚的主旨並非創造娛樂節目,而是要提升人類狀態、讓世界更美好──這還算輕描淡寫,一點也不浮誇。

這個攝影棚如今成了山達基媒體製片廠(SMP),以精心製作的影片與音樂、盛大的晚會、震撼人心的雜誌,以及即將問世的電視與廣播平台,來傳達一個重要訊息:這個動盪的世界還是有希望的。

山達基媒體製片廠
山達基媒體製片廠
注重細節在今日的山達基媒體製片廠中,歷史性的戶外走廊恢復數十年前的迷人風貌。

「你想知道什麼才叫媒體? 媒體要服務人類、改善文明、找到社會腐敗的解決方案。就是這樣。」這席話出自資深導演米奇.布史克,SMP眾多影視產品都歸他管轄。

就在布史克與攝影棚其他主管每週五會面的會議廳旁,是SMP的廣播大樓,把影片製作的浪漫歷史與21世紀技術相結合,構成了全球獨一無二、占地五英畝的媒體發電廠。現今的攝影棚多半會把許多活動外包給其他廠商,但SMP的所有生產與媒體平台全都整合為一體,在自家設施中。天線塔高45米,具體象徵SMP是山達基之聲。

另外還有攝影棚、剪輯室、創作間、平面與廣播新聞室,以及特效部門,展現電腦化的魔法,把拍攝場景建構得驚心動魄。辦公室設計摩登,百年歷史的戶外走廊全都一絲不苟地修復回原貌。

Exhibition devoted to L. Ron Hubbard’s work
歷史回顧L. 羅恩 賀伯特於1930年代曾是這間製片廠的編劇。SMP把那一區用來專門展示他的作品。

廣播大樓會議室有兩個大型白板,高兩米、寬一米多。板子上有各種欄位與密密麻麻的橫格。這無數個方格中列出了各種「內容」,代表數百支影片及所有組成部分。包括:片長兩小時的紀錄片;新聞調查;系列節目;當地消息,遠至新幾內亞、哥倫比亞、瑞士與加州康普敦的動盪街市。數也數不完。

「我們喜歡以大格局來看工作專案,因為我們從事的是重要的人道工作,一切都要做得大氣。」米奇.布史克指著板子如是說。「在這個高度發展的社會中,媒體由商業公司所塑形、建構。一切都聽從收視率和股東意見,沒有真正的新聞文化。我們代表了媒體模式的全新轉變。所有營運皆由山達基人捐款支助,其目的是要改善這個世界的狀況。」

他隨後補充:「我們的會員相信,世界可以恢復仁慈。大多媒體不會優先考量到仁慈的美德。但我們以此為優先要務。」

會議中還有約翰.薩格,是教會主要新聞調查雜誌《自由雜誌》執行編輯。如同布史克和SMP的許多專業人士一樣,薩格在主流媒體界打滾多年。「我成了新聞記者,因為我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薩格如此說明。「你去看看今日令人生厭的媒體、最佳新聞媒體的衰敗,滿讓人心寒的。《自由雜誌》讓我有機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我們能改變世界嗎? 絕對可以。」

「寫我們自己的故事」

2016年5月28日,一萬多名山達基人與友人擠爆了山達基媒體製片廠的所有空間,包括各個廣場、停車場、車庫、人行道、露台、所有平面空間,歡慶這場熱鬧喧嘩、多采多姿的開幕典禮。在充滿驚奇的氣氛中,暗示歷史即將展開,許多觀眾面露敬畏。彼得.克可路斯就是一例,他家在斯洛伐克,不惜長途跋涉,要一睹SMP開幕大典。他說:「我們會跟下一代、下下一代談起這件事。實在是太棒了。」

世界上大部分人尚未聽到山達基宗教自己的真實故事。自五月這場盛典後,一切即將改變。大衛.密斯凱維吉山達基教會領袖,他表示:「俗話說,如果你不寫下自己的故事,就會有人來幫你寫。所以現在我們要寫自己的故事,創下宗教界的先例。」

小劇院
小劇院原來是攝影棚的放映室,這間歷史劇院已完全修復,重現二十世紀初期的光輝。
洛杉磯歷史文化建物
編號 198洛杉磯歷史文化建物

山達基宗教最初的使命就是要讓全人類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崇高境界──要達到這個目標,關鍵方法就是透過教會自己的媒體管道。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是作家、攝影師、編劇、電影製作人,這種媒體相關背景促進了山達基在全球的快速擴展。教會多年來一直有自己的攝影棚:位於洛杉磯附近的黃金年代製片廠(Golden Era Productions)。洛城及歐洲也設有印刷及流通中心。

如今,山達基媒體製片場彙整未來巨大的溝通能量,融合為一,透過雜誌、電視、廣播、特別活動、網際網路散播出去。因此,本宗教能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把訊息傳達出去。這間新媒體中心也為教會近年的擴展帶來高潮。

在這個電子年代,山達基跟許多團體都面臨著相同的機會與挑戰:如果家家戶戶都有大螢幕、迷你與平板電腦、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裝置,如果人人的口袋和包包都裝著智慧型手機,一個機構要如何跟數位不離身的怪異群眾「說話」,以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善用現有的各種通訊管道呢? 如果你是山達基教會,發揮勇往直前、堅決致勝的開創精神,你就會變成全球數位廣播中心。

SMP的各項工具包括現場節目與隨選視訊播送;網錄影音串流,適用於電腦、平板、電視、網路電視盒、汽車連網設備;廣播、網路電台、播客;網站;社交媒體;並創造應用程式把以上項目提供給使用者。

因此SMP從上到下完全整合,不管是今日、明日,都將符合全球「數位廣播設施」之定義。

山達基聯播網將永遠播映。聯播網的播映範圍可接觸到兩千萬戶人家、生產數以百萬計的串聯視訊、內容印象,並使用最新科技連接各類相關裝置,全年24小時無休,遍及全球,以多語言呈現。

SMP是本宗教數十年空前擴展的最新進展。

山達基帶來黃金年代知識與黃金年代技術──劃時代的大會,宣布所有宗教教義與各項服務的完整修復,能以L. 羅恩 賀伯特所設想的方式提供給大眾。

山達基媒體製片廠
無與倫比攝影棚與創作間是所有攝影棚的核心,SMP也不例外。

2009年,教會建立了世界第一座全數位出版設施,位於洛杉磯的橋出版公司,可生產、發送賀伯特先生的戴尼提與山達基教材,包括書面資料與錄音演講──並按需求下單,語言和數量自選,服務全球各地。此外,要支援本宗教的人道主義和社會改善計畫,提供各項教材給全球各界,山達基教會國際傳播與流通中心於2010年成立,又是一間獨一無二的營運中心。

自2003年起,本宗教也在六大洲建立了55間新的山達基教會;一間宏偉大教堂,名為旗艦大廈,於2013年11月在佛羅里達州清水市山達基靈性總部盛大開幕。

如今SMP問世,山達基教會準備透過空中頻道、網際網路和出版品,觸及到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此時策略性的擴展達到了高峰,這都源自於山達基的主要目標,套句密斯凱維吉先生的話就是:「要跟他人分享我們握有的智慧、幫助他人自助。」

山達基媒體製片廠
山達基之聲新聞、脫口秀、紀錄片等等,會從SMP的播放設施傳送出去。

「幾年前已萬事備齊,能展開大規模服務,下一步必然就是全球溝通線。」密斯凱維吉先生如此解釋。「何不建立我們專屬的電視網絡呢?」

沒錯,何不呢?

教會開始尋找合適的專案,要打造全新的媒體與溝通設施,一般這種任務要花上數年。密斯凱維吉先生回想,當初他不禁想到一個問題:「與其花十年時間打造,有沒有可能在好萊塢就有現成的攝影棚呢? 真實故事──隔天便收到答案。」

教會得知KCET的洛杉磯PBS附屬電視台要出售,這裡恰好是好萊塢營運歷史最久的攝影棚,堪稱著名地標。

16,600平方呎影片製作與新聞廣播的三間攝影棚總面積
720盞燈使用空掛系統且可由中央控制台操控
19台攝影機供紀錄片與影片廣播之用
20台相機輸入可與圖像、影片和聲音同步輸入

「不用懷疑,我飛速趕去見他們的總經理。」密斯凱維吉先生如是說。「這間公共電視台花了很多心血照料這棟歷史設施,不希望就這樣被開發商夷為平地。他們知道我們會善待這間設施。」

等到開始交易後,教會才發現這間位於西日落大道4401號的攝影棚,正是賀伯特先生於1930年代開始投入編劇工作的地方,其處女作是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15集電影《金銀島的祕密》

一切都是命運。

獨一無二的全球媒體中心

KCET於2012年遷至柏班克後,教會開始苦心修復這座好萊塢地標,賦予它新生命,成為新世代的全球媒體中心。

除了有衛星連線播送電台與高傳真影片,SMP設有三座攝影棚,還有各式各樣的前製與後製設施──包括場景設計、建造、剪輯、視覺特效、配樂、錄音與混音,還有外語翻譯──都在同一塊土地上。裡頭還有教會的宣傳、網路社交媒體、雜誌編輯與平面設計、教會活動等部門。

把這一切彙整起來的是一套龐大複雜的數位儲存系統,內含數百台強力的媒體處理器,整合成一台超級電腦。這再透過網路連到所有工作站,消除工作動線的疆界,因而能夠將內容與程式整合起來,適用於多種媒體格式管道。

查恩.馬翁是媒體整合技術公司(IMT)執行副總裁,負責廣播系統,該公司是領先全球的電子媒體諮詢與工程公司,客戶包括福克斯和華納兄弟。他也是SMP專案的顧問,並表示:「這是一生難能可貴的經驗。全球可能只有另外兩個專案,能達到此等規模。」

SMP的規畫是要迎接未來。一般廣播設施大多於數十年前設立,如今技術不同以往。每年這些營運單位會在技術上稍作改變,以撐過下一年。SMP則不同。從一開始,教會就重新設想未來的攝影棚會是什麼樣子,然後打造出完美的媒體設施來創作和播送各類型的內容。

山達基媒體製片廠中央擷取系統
720小時的影片
720每日處理的影片時數中央擷取系統可接受並處裡的全球影片數量

教會也用心保存這個攝影棚的歷史,花費40萬小時的人力進行整修,恢復其好萊塢黃金年代之精神。最能彰顯出精心修復成果的就是SMP攝影棚B旁的小劇院。這裡原來是間放映室,宏偉的挑高廳堂是此地的歷史珍寶,古風模鑄裝飾和雕工細緻的羅馬托斯卡納柱貼著淺褐色牆板。

歐文.米勒是詹斯勒公司的設計師,負責SMP專案,他說:「這裡為修復歷史而請來的專家都是一流的,真的太棒了。這些鉅細靡遺的細節處理,是其他專案看不到的。」

Editing Bay
無限的創造力剪輯間及放映區讓創意團隊能生產形形色色的作品。
20剪輯間與剪輯台總數

SMP把電影的聞名史跡帶入數位多媒體未來長遠歷史中,這座設施震撼人心、獨一無二。

「這地方無與倫比。」約翰.馬塔如是說,他是資深娛樂媒體律師,曾任攝影棚主管,為教會即將問世的山達基聯播網提供生產與流通計畫的諮詢。「不管是設備、細節、知識──這座攝影棚不同凡響,教會更把它帶到了現今世代。」

剪輯台

教會不會就此停歇。

全球「總人口超過70億,每天成長超過20萬人」,密斯凱維吉先生觀察到這個事實。「再加上每天有3千個跟他人溝通的機會,同時瞭解到,這些訊息通常充滿了虛假的幫助、錯誤資訊、全然的謊言。」

完整的網絡
完整的網絡所有生產經過整合,剪輯速度與規畫領先業界。

一旦教會推出SMP的廣播與電視播映系統,將有一系列節目深入探索山達基這場全球性運動,解釋並檢視山達基靈性技術以及教會多項實用工具,這些工具已經有許多教派的人在使用。

還有其他內容,包括教會贊助的人道主義運動、最新動態、人情趣味節目,以及探討重要社會議題的紀錄片。節目專題是山達基人、跨宗教團體、志同道合的社群及非營利組織,如何盡一己之力,建造更美好的世界。

主混音室
超凡的音響效果主混音室是SMP五間混音室之一,經過重新打造以呈現優質音效。

這裡的技術人員由教會職員擔綱,他們身懷影片或廣播業的專門技術,不然就是在任職期間曾針對影音產品的某個面向接受過訓練與實習。除了教會職員之外,還有一群外界的媒體專家,其專長包括雜誌設計、編輯、數位出版、社交與廣播媒體。此外還有《自由雜誌》的工作人員,如今這份雜誌也將總部設在SMP。

山達基媒體製片場也計畫生產一般觀眾會感興趣,且與教會關心的議題一致的內容,如:人權、公民自由、宗教自由、媒體、教育、精神科虐行、社會道德標準低落等等。除了揭發問題所在,也會倡導解決方案。

“Floated” rooms
「浮動」室五間環繞音效混音室都獨立架設,以獲得恰當的隔音效果

2英尺厚的隔音牆
2英尺厚的隔音牆

在好萊塢工作30多年的馬塔說:「有了SMP,〔教會〕能夠以感人的方式講述各種故事、傳遞資訊,進而改變這個社會。」

SMP的生產設施也歡迎各教派人士使用,包括慈善機構、社區及人道組織,讓大家都能更廣泛、有效地發揮所長,建造社區、支持藝術文化活動、根除毒品與犯罪。

洛杉磯警局東北區指揮官奧杜羅.山多法爾,打算把握這個良機。「我們跟山達基教會已經締結良好的合夥關係。〔SMP〕會讓這層關係更上一層樓,因為這讓我們能夠接觸到廣大社群,把訊息散播出去。所以我們很興奮。」

凱文.詹姆斯是洛杉磯市的電影聯絡長,他也稱讚SMP大方提供設施給社區使用:「有越多空間可用,就越有機會完成我們的工作,推動志工、人道活動,讓市民積極參與。」

麥可.李文是洛杉磯電視製作人,常跟非營利團體合作,參與募款會,他同樣非常激動。「今日由大公司掌控的攝影棚只知道要求產量,我很高興〔教會〕真的有用心要做出成果。你的故事講得越好、散播得越廣,你就越有能力打動人心。」

媒體控制室

鉅細靡遺的精準度

你要如何講述故事呢? 在SMP,這包含精心規畫的步驟、一心一意、注意細節,加上大量創意。

舉例來說,凱瑞.巴特勒是SMP的資深混音師,他注意到,有一整棟樓是圍著主要混音室蓋成的,而共鳴板以及其他技術都由山達基的專門職員一手打造。在約12米見方的房間中,巴特勒指著地板中央的一點說:「這是最佳聆聽位置。」 因為在那點聽到的聲音豐富飽滿,好像能觸摸得到。

大概兩年前,第一批專業人士開始在SMP運作,很多人是來自其他山達基單位。許多影片與攝影機組員被分派到世界各地,隨時都有十個以上團隊在遠方紀錄故事,或是在美國本土。所有資料會傳回SMP的大型電腦,由擷取單位加以分類,再轉變格式供多種媒體活動使用。

Server room
115台尖端伺服器以應生產與檔案保存之需
80公里的纜線連接中央伺服器與所有生產設備
150+兆位元組能支援所有產能的處理容量

例如在7月31日,山達基於紐約哈林開了一間新的教會和社區中心。卡車於前一天抵達,設備一應俱全。

不出幾個小時,在仔細標出攝影區以及架設地點後,導演、製片、攝影機操作員、打光及聲音專家、各類技師已把場地轉化為戶外戲院。搭起攝影機的放置台,纜線有數公里長。一面架燈柱,一面搭建舞台。空中吊桿裝上先進自動攝影機,可拍出空中滑翔特寫,清晰無比。

當定點攝影機裝好之後,手提攝影機操作員便選好位置,決定最佳視野,方便他們能快速移動,在舞台附近取景。

這是不折不扣的芭蕾舞劇,由經驗豐富的導演在遠端指揮現場。

數小時的準備是值得的,組員做好自己的工作,經過後製的巧妙剪輯,全球各地的人將能夠看到並聽到這場哈林盛會。

對現場群眾而言,這是間宏偉的新教會,扮演了重要且獨特的角色。但對耗時耗力工作的SMP組員而言,要讓這場活動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還有後續動作要做。現在拍下來的活動會於SMP總部進行剪輯,再輸出給世界各地的諸多媒體。

同一天,活動的最新消息會連同新教會的一系列照片,於網站上發表出來,一切全都由SMP的電腦掌控。哈林的開幕盛宴會傳輸到全球各地的山達基教會,搭配其他活動放映,並刊登在教會出版品中。影片組員中也有《自由雜誌》的攝影師,他會挑選合適的活動照片──當然,雜誌記者也在現場。

所以,山達基媒體製片場如何講述故事呢? 鉅細靡遺──讓全球都可以獲得訊息。

5 acres of creativity
5英畝的創意環境廣播、影片、聲音製作及網路所需的一切生產要素,SMP應有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