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主义

哥倫比亞:反叛軍、軍隊和人權

哥倫比亞:反叛軍、軍隊和人權

多年來,哥倫比亞努力要制止毒品的生產,目標放在位於西南部、有著一片青山綠地的普圖馬約省,這裡有鎮壓、叛亂、暴力和放逐的痛苦歷史。當地的社區領袖悲痛地說到:「有一天軍隊路過、隔天是游擊隊、後天則是國民軍。」這影射著哥倫比亞右派的民衛隊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也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團隊,長達半世紀的戰火,他們於九月與政府訂定和平協議。雖然幾天後在公民投票中,哥國民眾以毫釐之差拒絕接受這場歷史性的協議,但兩邊都承諾要維護和平並朝最終決議努力。

2015年11月哥國民眾隱約感受到他們的國家正從長期戰爭轉型為和睦共處的狀況。哥倫比亞青少年人權基金會團隊,由哥倫比亞的牙醫珊卓菈.波法達領軍,她與弟弟飛利浦.波法達一同抵達普圖馬約的叢林,提供人權教育,訓練軍隊。他們是應艾波多.賽普維達准將的要求而來,此人指揮第27叢林軍旅隊(哥倫比亞第一個由美國贊助的反毒小組)。

這個基金會是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HRI)的分會,隸屬於人權團結聯盟,是由山達基教會贊助的非營利獨立組織,在世界各地有數百個團體、社團與分會。基金會的使命是教育青少年何謂人權,讓他們成為寬容與和平的終生倡導者。波法達與他們的團隊帶著這個目標,共花了10天訓練53位指導員,負責把人權教育帶給普圖馬約1萬2千名軍人與他們的家人。

哥倫比亞軍隊自2009年起一直與基金會合作,當時這個非營利組織剛建立起來,由珊卓菈為總裁、飛利浦為執行長(目前飛利浦是基金會總裁)。那一年五月,當時的國防部部長胡安.曼努埃爾.桑托斯(現任哥倫比亞總統),在波哥大舉行「哥倫比亞國民軍人權與國際人道法學校」的開幕儀式,這是在2008年,暴戾軍人為了獎勵而殺害了約900名老百姓的醜聞之後所建立的。

珊卓菈.波法達接受哥倫比亞國防部頒發的全國獎章
接受表揚青少年人權協會珊卓菈.波法達接受哥倫比亞國防部頒發的全國獎章。

前一年去了普圖馬約,波法達姐弟和他們的隊友,把一本小冊子介紹給一位年輕的指導員,這本小冊子正是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計畫的核心。標題為《什麼是人權?》,這本冊子描述30條人權,是1948年聯合國人權宣言的精隨,並聲明世界上每個人都有權利接受公平審判、接受教育和接受僱用。

深入亞馬遜雨林的同時,賽普維達准將正忙著為基金會增添歷史新頁:他命令營隊建造「人權指導小徑」──在森林裡建造一系列小亭子,讓士兵看一部獲獎紀錄片《人權的故事》,內容概述30條聯合國人權宣言。小亭子也放映30條人權的公益短片,提升大眾意識。

為了讓人權宣言更為有趣,士兵們為同儕演出每條人權,那些最能與當地民眾互動的人權。士兵們使用真正的武器和假血,表演出生活中的真實情境,呈現出怎樣處理毒梟是有品格的,怎樣又是沒品格的。根據最新統計,賽普維達准將讓超過1,600個士兵接受這種互動式的訓練,這也是營隊每日訓練的一部分。

自2015年6月,有超過47,000個哥倫比亞國民軍參與由基金會志工與軍事指導員所做的演講。共有300,000名哥倫比亞軍人,大多為前線人員,都已接受過人道主義方面的訓練,這是根據安斯壯.波拉尼亞中校,哥倫比亞聯合作戰法務長提供給基金會的數據。

哥倫比亞軍人閱讀《人權的故事》。
重新教育哥倫比亞軍人閱讀《人權的故事》,這是本計畫的基礎教材。

人權整體的影響,令人震驚無比。在一封寫給基金會的信上,波哥大的哥倫比亞軍事人權學校主任提到,基金會的活動讓軍隊侵犯人權的行為下降了96%。2015年9月哥倫比亞國防部頒發荷西.西拉里歐.羅培茲.瓦德斯總司令獎章給基金會,以表揚基金會努力促進提倡人權。這是備受遵崇的獎項,以哥倫比亞第九任總統命名,他在19世紀中期,廢除奴役制度並推動新聞報導自由。

由於見識到人權在哥倫比亞的成就,基金會在2016年4月於鄰國厄瓜多給予類似的訓練。厄瓜多安全部隊與普圖馬約共享邊境,2015年,他們被斥責使用武力對抗和平示威的民眾。基金會也在今年推行線上應用程式,讓所有人都能上網上人權研修,並獲得虛擬的結業證書。軍方與警方是第一批使用這個應用程式的人。

面對著世界上許多人權挑戰,珊卓菈與飛利浦.波法達想起他們在普圖馬約的經驗,普圖馬約在原住民語言中的意思是「泉湧的河水」,那裡是基金會最早開始工作的地方。

飛利浦.波法達說:「我們正在普圖馬約──一個充滿戰爭與犯罪的土地上,創造人權文化。如果我們可以在這裡教導人權,我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教導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