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自由

「認可」這個詞有許多定義,但是在每個定義中,「示意」都是關鍵的要素。宗教認可──在2017年間,新增了三個國家認可山達基宗教──這是對於所有人宗教實踐的權利和自由所給予的認可。對於那些國家的山達基人,這項宗教自由的肯定,則是警惕而來的獎勵。

宗教自由

宗教自由

墨西哥國徽
墨西哥
哥倫比亞國徽
哥倫比亞
馬其頓國徽
馬其頓

2017年,墨西哥、哥倫比亞與馬其頓的政府皆正式立法,認可山達基教會的宗教地位。這象徵著每一個國家在宗教承諾上的歷史大事,認可教會的靈性價值,以及教會為全人類帶來更美好社會的使命。

在墨西哥的這項宣布,促使2017年10月30日這一天,成為教會內部一個特別的週年紀念日,展現出教會致力於改善生命的長期承諾。墨西哥的第一間山達基機構成立於1975年。現今,經過35年的歷史,山達基的活動遍及全國,教會的會眾人數成長迅速。

為山達基歡呼萬歲
為山達基歡呼萬歲 2017年10月30日,墨西哥內政部部長正式授予墨西哥山達基教會完整的宗教認可。
墨西哥認可山達基
哥倫比亞認可山達基
馬其頓認可山達基

墨西哥市的山達基人攜手合作,在2010年合力打造了首間墨西哥山達基理想教會,地點就在該城市的歷史核心華雷斯大道(Juarez Boulevard)上。該教會緊鄰著墨西哥的藝術宮、國家最高法院、國家銀行與國家宮。

理想教會的開幕塑造了全國總部的角色,執行眾多教會贊助的人道主義計畫,至今在墨西哥已接觸數百萬人,而且提供幫助給那些尋求改變個人生活和改善社區的人。

與該國人民、警察和當地政府意見領袖的同心協力之下,山達基人在各種社會弊病之中,帶來了強而有力的反毒和人權計畫,還有遍及全國的賑災行動。這些人道主義的倡議反映出該宗教毅力不搖的信念,為了心靈上的幸福安康和墨西哥人民的福利。

為了示意,該國內政部部長進入墨西哥山達基教會,走向聯邦政府立案的宗教認可,宣布教會以機構之姿,在完整建立的經典、實踐、儀式與教會架構下,專心致力於宗教的宗旨。

墨西哥山達基全國教會
新山達基教會 墨西哥山達基全國教會座落於墨西哥市的核心。

2017年能夠在哥倫比亞獲得完全的宗教認可,這可以說是該國本身目睹了不可思議的蛻變與改善。2016年該國的血腥內戰結束,加上成功打擊販毒的非法交易,讓這個國家得以擺脫掉人道主義淪喪之家的名聲。

隨著2015年在該國首都波哥大成立理想教會,山達基人就持續努力地要為所有後代子孫,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哥倫比亞。今日,隨著哥倫比亞處於和平,觀光業回升、販毒情況下降,而且侵害人權的事已經不再是家常便飯。暴力事件則來到了數十年來的最低點。由於各式各樣的原因,這個國家的蛻變被視為所謂的「哥倫比亞奇蹟」。

從理想教會的總部開始,哥倫比亞的山達基人持續努力要為居民開闢一條新道路,方法就是透過《快樂之道》一書中的品格與道德價值觀,還有由教會所贊助的各項人權教育計畫,加上山達基在當地社區所提供的靈性服務。 這個年輕的宗教由於它深具威力的影響力,已經遍及全球各地。

全人類的人權 教會所贊助的人權教育倡議是拉丁美洲的草根性運動。

在2017年5月,明文頒布山達基獲得完全的宗教認可,賦予哥倫比亞山達基教會擁有一切權利,並公認其為一個世界宗教,此外,它也「透過該法人團體的各項宗教活動,促進機關團體和大眾的發展」,正如出自最近在楊百翰大學法律回顧的一篇文章〈哥倫比亞法律與宗教〉所寫。該篇報告的評論表示,這項在哥倫比亞的公開聲明「表明這類法人團體值得特別的表揚,因為他們的貢獻帶來了美好的社會。」

波哥大山達基教會
新山達基教會 波哥大山達基教會。

6,000多英里之外,位於馬其頓,有一間山達基中心在1998年,首次建立在古老的首都史可比(Skopje),在這個地方有著類似的故事,衝突與動盪不安、內戰、自然災害、國家脫離南斯拉夫獨立、由於科索沃戰爭導致的難民危機,還有政治領導權所導致的持續戰爭。

不過,透過山達基人在人權和道德決策上的努力和散播價值觀,有助於該國國內的和平與團結。在更加瞭解教會在馬其頓國內存在的歷史之後,2017年4月出現了一個大躍進,政府宣布認可山達基教會與其他的馬其頓宗教,享有同等的地位。